close


我只能說這趟猴硐看貓之旅,老天爺很不給面子,
本來約了更大一串人的,結果好死不死週末就下雨,
連雨備行程都想好了說:
 「來我家吃爆米花甜甜圈看電視的無聊透頂之旅」
奴兒居然還叫我去漫畫店借書!虧你能想出這麼宅的行程!!

而且星期日早上的時候,
我還想說下雨下定了,就跑去排當代藝術館的展覽,
排了快兩個小時,當前面的人終於剩下100個左右,
(請容許我罵一句媽的人也太多了吧!)
因為天候看起來還不錯,似乎值得冒險一次,
所以猴硐小組(?)決定依照計畫出發,
於是我非常瀟灑地拍拍屁股從排隊行列中離開,
我猜排在我後面的人一定非常高興前面少了一顆大石頭。=_=

只是機動性出遊的結果,
就造成了住得有點遠又不會太遠的朋友得缺席啦!
還好艾倫早早過來,有跟到算你賺到!XD

本次出團角色:老琴、艾倫、奴兒、我(這句話好宅)


當天的來回火車票,沒記錯的話應該是104元。

說實在的老天爺真的整人,上車時還是舒適的陰天,
火車開到半路上居然開始下雨……qWrm1WefB6RgjdTvlQaOK13EI2k=.gif


到猴硐之後,在車站大廳就可以看到台鐵設的販賣部,
在這邊能買到台鐵以及猴硐的名產。


猴硐車站正門。
從正門可以看到此地名字有兩種寫法。
從資料看來,猴硐古名「猴洞仔」,後來更名為猴硐,
直到民國51年才改站名為侯硐。
但是近年來因為普遍開始重視地方文史,
很多城鎮都跟進成立地方文化館,
在這樣的風氣下,瑞芳鎮民便決定恢復為以前的「猴硐」名稱。

現在應該算是兩者並行吧,叫哪個應該都可以,
不過猴硐感覺上比較親切。

一出火車站,對面就有一棟建築物,那是猴硐煤礦生活園區預定地,
瑞芳鎮公所有相關的介紹:
台北縣政府及瑞芳鎮公所為推展猴硐地區觀光發展,
於93年10月開始進行基本設計工作,
設計內容有礦業遺址原貌修復、環境整頓綠美化等工程。


這是裡面的其中一道玻璃牆面,
上面是應該記載了一些礦工的心聲吧我想。


這一面牆經過設計,除了礦工照片之外,
多為人稱「礦工畫家」洪瑞麟的作品。
說到洪瑞麟作品中的礦工題材,大約橫跨了40~60年代,
在他的畫中可以察覺他對於礦工的關懷與細膩的觀察,
當然這應該也是因為他自己就在瑞芳煤礦工作的緣故吧。


老琴貢獻的三桶爆米花。


奴兒貢獻的甜甜圈。
感覺上我們好像是去野餐的?
這時候的我們是坐在生活園區中的用餐區吃這些東西,
順便點了中餐來吃。(下午三點吃的中餐還有別的稱呼嗎?qWrm1WefB6RgjdTvlQaOK13EI2k=.gif


走出園區往右看,可以看得見雲霧繚繞,那時候正飄著毛毛細雨。

嗯,先來談談去看貓的一點規矩好了。


走上階梯到村子之後,大樹旁有方向指示牌子,
一旁大大張的海報上寫的是「光復里貓村生活公約」,
原則上就是要尊重貓咪的自由習性,也不要影響到居民的生活,
詳細的項目,大家可以到現場去看。


輕聲有禮貌,不只對人,對貓也是。


貓村裡充滿了像這樣的可愛小插圖,皆是出自於貓小P之手,很可愛吧!


原則上不建議帶狗來訪,非不得已一定要帶的話,
也請管束好你的狗,能抱著牠就抱著牠。
那天我們就看見帶著大狗的旅客,
雖然脖子上戴了繩圈,但是大狗對著小貓們虎視眈眈,
果不其然,大狗掙脫了繩子追起了小貓,
只見主人急忙追趕著大狗,想要控制牠的行動。
我只能說,何必這麼累呢?rFGv0ZejnqBAcapq75+UAAT4H1w=.gif


想拍下貓咪們的可愛姿態當然沒問題,但是請不要用閃光燈嚇牠們。

大致上要注意的基本事項大概就是這些,接下來就可以快樂看小貓啦。
猴硐的貓咪們很多都有名字,只可惜我還認不出來。


一下火車,在車站的廁所旁邊就發現了這隻蜷縮在垃圾桶邊睡覺的小黑貓。
絲毫不受細雨影響,安穩地睡著。


這隻小貓是在生活園區旁的服務處門口發現的,
牠對於甜甜圈的香味很感興趣,不停湊在袋子口直聞。

喔,對了,服務處可以拿到貓村的散步地圖,可以按圖索驥尋訪整個貓村喔。


首先,我們來到了里長辦公處,這邊就圍著不少的小貓,
有的安穩地睡著覺,有的悠閒地吃著食物,有的則懶懶地坐臥在牆邊。


仔細看,這是兩隻小貓喔!


被壓住的牠,表情看來有一點不悅。XD


村民們對小貓很好,在一旁準備了很多不同種類的食物給牠們吃。
這隻小黑貓喜歡的是罐頭肉。


後來又來了其他兩隻貓,橘貓喜歡吃剩飯,
另一隻黑棕色小貓則喜歡乾飼料。


各佔牆邊一角。


這隻壯阿橘很喜歡躲在人的胯下、腳邊、屁股後,
本團的奴兒、老琴都被躲過。(大笑)


這隻小花喵(亂取)的耳朵似乎有點問題,
牠跟壯阿橘吵架的時候,一直偏著頭,像是在用單耳聽聲音一樣。


兩貓對峙的時候,可以聽出小花喵的聲音比較尖,
壯阿橘則是不停低吼,連耳朵都可以看出牠不太高興。


人家在吵架的時候,這隻小虎斑非常安穩地吃著遊客給的飼料。


在牆邊端坐的眼線虎斑。


呀!捕捉到牠微吐舌頭的樣子啦!


老琴蹲在牆邊後,壯阿橘先是跟進,躲在他屁股後面,
其他兩隻虎斑也跟著靠近,老琴你受到貓咪的喜愛啊!


沿途走走停停,會看到很多類似這樣的階梯,
有著長年累積的青苔。
不管從哪邊看,就是一個非常悠閒的小山村模樣,
我很喜歡。


牠睡得好熟。
這邊的每戶人家門外都有一些足供小貓休息的空間,
例如桌子或是小屋。


這隻虎斑也是,整個蜷縮得像顆球一樣,
靠近看牠都沒反應。


這是貓媽媽帶著出生應該不到幾個月的小貓們,
躺在圓桶裡頭睡覺的模樣,好溫馨!


說到睡覺,貓村裡頭隨處都可見村民準備的貓咪小屋,
還有個簾幕遮在門口擋風,很小巧可愛呢。
艾倫很好奇小屋裡頭會不會有貓,
輕輕掀開門簾後,果然發現有隻小貓在睡覺。gz+qyZO5WKuMn64wo0HFSe1fKto=.gif


其他小屋。


也有像這樣,釘成一個個的小屋。
感覺起來有門簾的小屋就像是獨門獨戶的昂貴小別墅,
這個就像是貓咪公寓了。XD

(寫到這裡,發現圖片太多了,所以把文章拆成兩半。)

其他照片,請到我的相簿:猴硐貓村之旅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