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合奏勝過獨奏。
 
獨自拉扯起手中的胡琴,總是有那麼點寂寞。音色依舊美好,
但就是失去了味道。以前星期假日若是琴室只有我一個人時,
偶爾會興起一股練不下去的懊惱。
合奏時,彼此磨合適應溝通協調參差相對呼應你來我往,從零
零落落不成調的曲子,逐漸變得敏銳變得細緻變得具體。國樂
的曲子常是劇情性的,像是小說一般,演出時,就像上演一齣
完整的劇碼,我們就是說書人。
 
提到說書人,岔個題,小時候很愛三國演義,有次不小心得知
清晨六點的某廣播節目,會由一個主持人,以近似說書的方式
模擬書中的劇情,將三國演義整本,分上好幾個月,天天唸誦
。自此,我踏入了每日早起的陷阱,只是為了在上學之前,能
先浸淫在三國的情境之中,然後帶著愉悅的心情上學。這樣的
好心情,通常都可以持續到合唱團的晨練結束,然後終止於第
一堂課的開始。(嘆)
 
總之,合奏時,我總是會全心地傾聽著各部的聲音:先是大提
琴的起手,接著高胡用纖細的頻率進入主題,然後南胡、彈撥
部、曲笛梆笛,而後溫柔的笙音共鳴;情緒激昂處,嗩吶、定
音鼓就會適時響起。這樣完美的和諧,絕非獨奏可以比擬。各
自接續、倏收,你強我弱,才能是一首感動人的樂曲。
 
然後然後,才赫然發現,
我的靈魂仍停留在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