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文建會補助2億多元給《夢想家》,演了一齣「樣板戲」,
只為了慶祝建國百年,原來經費這麼好拿......才怪,
明明有很多藝文團隊分到的預算補助都少得可憐。

因此藝文界對台灣文化政策提出了九大要求,
詳細內容可見活動網站:終結百年煙火,開啟文化元年


網站裡面,看到了一篇文章:
為什麼要我慶祝中華民國百年?

讀完之後突然很有感觸。

小時候我讀的是國立編譯館出的課本,
曾經我也很相信歷史課本上面寫的「故事」,
相信老蔣的神話歷史,不曾懷疑過原來歷史有立場與操弄的問題,
也相信課文中寫的吳鳳故事,
因為,我不知道要懷疑。


直到大學之後讀了很多的文本,上了很多的課,
聽了不同的老師講述的歷史或事件,
才發現,原來有時候文學比歷史還真實。

我也曾替那個相信那些教科樣板書的自己,感到些許的羞愧與憤怒,
憤怒的是,為什麼自己不曾懷疑過?
不曾去找更多的書來讀、來驗證,
難怪歷史上的諸多愚民政策會成功,
國家對歷史怎麼詮釋,它就怎麼教育人民。

如果以後我有小孩,或是我教了誰的小孩,
我一定要告訴他,不能不懂得質疑、思辨,
並且要用開放的態度去看待各種文化,
尊重自己、尊重別人。

仔細回想起來突然意識到,
啊,原來我曾經活在戒嚴的時代耶,
(雖然沒多久後就結束戒嚴了啦)
不過講起來,會有一種自己好像很老了的感覺~ XDD

戒嚴彷彿是上一個時代的事情,
但其實它真的才結束不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