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蔣勳的《酒歌》,算得上是我高中時代最喜歡的一首詩。
豪邁狂妄,至今觀來仍是驚心動魄。
《酒歌》 蔣勳
 
是賈誼痛哭的年紀 是王粲登樓的年紀
要像李白一樣 笑入胡姬的酒肆
要像慷慨悲歌的辛稼軒 不恨古人吾不見 恨古人不見吾狂耳
 
晉朝的阮籍在荒山裡找不到路
酒醉的劉伶放聲大笑
稽康和做官去的巨源絕交
王羲之坦腹坐在床上
這頭顱是年輕的頭顱 請砍去了 擲在天地中 讓歷史驚動
 
這一碗酒 要敬天地
天無所不覆 地無所不在
天地不仁 我要敬祂的不仁
萬物如塵土、如芻狗 在風中簸揚 灰飛煙滅
 
這一碗酒 要敬父母
父精母血 竟成了這無辜的肉身
是機緣或是冤孽 都讓我敬一敬 這生身的父母
 
這一碗酒 是汨羅江邊楚大夫的酒
要流淚成湘水 載著漁父的俚歌 跟大家一起醉了 跟大家一起睡了
嘔吐的穢物 弄髒你滿是香花的衣裳
草木零落 眾芳污穢
這身體啊 在凋零前 要化作永清的江水
 
這一碗酒
是力拔山兮 楚霸王的酒
少年英雄的末路 聽四面戰士的歌聲 使丈夫落淚
連年征戰的天下 眼前只是起舞的姬妾
虞姬啊虞姬
與江山與美人訣別
要聽一聽男子的高歌 最後一戰的悲歌
是霸王的寂寞 霸王的愛
頭顱割去 還有江水嗚咽
 
這一碗酒 是曹子建的酒
獨得了天下八斗的奇才 只為了歌詠那洛水上 飄飛的魂魄嗎?
那寂寞死去的女人 只留下一只枕頭
兄弟的情仇 帝王的逼迫
啊,魏公子
還有沒有祭奠剩下的酒
我與你一醉這永世的憂愁
 
這一碗酒
且讓我敬一敬 醉去了的陶淵明
醉夢中的世界 芳草鮮美 落英繽紛
不為五斗米折腰 不去逢迎諂媚 不拿生命浪費著 去追逐空名
這無根柢的人生 這飄飛在陌上的塵土
朋友
落地即為兄弟
你隨我喝一口酒
只要一口 便可以忘了車馬聲喧
只要一口 便忘了這戰爭的世代
只要一口 便可以看見 欣欣的榮木 涓涓的水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